| 首 页 | 联系我们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 
 
  收费标准
  场地定单
  会员管理
  运动小常识
  管理规定
严寒冬季,养生正当时

 

 

冬季空气寒凉北风呼啸,自然界万物闭藏,养生也要顺应体内阳气潜藏,以敛阴护阳为原则。故冬季“去寒就温”,预防寒冷的侵袭是非常必要的。怎样才能在冬天吃出温暖呢?
其实寒冷也不是那么可怕,除了穿衣居住做好保暖外,我们还可以通过饮食来抵御寒冷。多吃些具备御寒功效的食物,对身体进行温补和调养,是非常有益的。中医认为,在冬季应多吃性温热、御寒的食物:如羊肉、狗肉、麻雀、虾、鸽、鹌鹑、海参、枸杞、韭菜、胡桃、糯米等这些食物具有温养全身组织、增强体质、促进新陈代谢、提高人体防寒能力的功能。它们不仅能维持肌体组织的正常功能,还可抗拒外邪、减少疾病的发生。
冬季最佳食品
羊肉是最具保温、发热作用的食品。由于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产热加强,人体内的维生素代谢也发生变化。如增加摄入维生素A,可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。增加对维生素C的摄入量,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,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。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、胡萝卜、深绿色蔬菜等食物,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等食物。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,晨起最好服热粥,晚餐宜节食,以养胃气。特别是羊肉粥、糯米红枣百合粥、八宝粥、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。
冬日排汗排尿减少,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,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。一般每日补水仍不应少于2000~3000毫升。早晨也可喝姜茶暖身体,把姜和花茶或红糖一起冲泡,即可服用。另外,大枣、花生、核桃、栗子以及黑米、黑豆、黑芝麻、黑木耳、黑枣、乌鸡等黑色食品,具有补肾的功效,冬天应多吃。红薯营养十分丰富,含有大量的糖、蛋白质、脂肪和各种维生素与矿物质,还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和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抗癌物质。另外,红薯还具有多种药用价值。红薯含有一种特殊性能的维生素C和E,即只有红薯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E,才会有在高温条件下也不被破坏的特殊性能。其中维生素C能明显增强人体对感冒等数种病毒的抵抗力,而维生素E则能促进性欲,延缓衰老。红薯中含有丰富的钾,能有效防止高血压的发生和预防中风等心血管疾病,红薯含有的乳白色浆液能起到通便、活血与抑制肌肉痉挛的作用,将鲜红薯捣烂,挤汁涂搽,便可治疗湿疹、蜈蚣咬伤、带状疱疹等疾患。
冬季保健养生
为了使自己过一个健康、温暖的冬天,除了饮食调节、外出保暖外,还应多进行户外锻炼。冬天要注意调养精神,此时,人的身心处于低落状态,改变情绪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,慢跑、跳舞、滑冰、打球等,这些运动都是消除冬季烦闷,保养精神的良药。冬季气候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,寒冷还刺激心肌梗死、中风的发生,使血压升高和溃疡病、风湿病、青光眼等病症状加剧。因此,冬季特别要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,备好急救药品。同时还应重视耐寒锻炼,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,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。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很多,应注意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,可选择加湿器以清洁空气。冬季要早些入睡、选择冷水洗脸(10摄氏度为宜)、温水刷牙。面部皮肤由于气温低的刺激,毛细血管呈收缩状态。如果用热水洗脸,当时会感觉温暖,一旦热量散失,毛细血管又恢复原状,这样一涨一缩,易使面部皮肤产生皱纹,而晨起用冷水洗脸,顿时就有头清眼明的感觉。冷水的刺激既能改善面部血液循环,又可增强皮肤弹性,增强机体御寒能力,并有预防感冒、鼻炎,神经衰弱和神经性头痛的作用。对牙齿生态的调查显示,人的牙齿在35~36.5摄氏度的口腔温度下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,若经常给牙齿以骤冷骤热的刺激,长久会引起牙髓出血和痉挛,甚至导致牙周炎、牙龈炎等病症。健脚即健身,睡前用55~70摄氏度的热水泡脚,既解乏,又有助于睡眠。人体的足部穴位很多,在热水的浸泡下,舒筋活络,可加速血液循环,适当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,又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,尤其是对于冻疮、足部静脉曲张的患者更为重要。还要勤换洗袜子,注意鞋的舒适度和保暖性。
冬季巧吃冷食
冬天天冷,人们喜欢吃油脂多、热量高的食品,加之户外活动少,因此易发胖。为了不增加体重,除了注意体育锻炼外,还可适当多吃些海带,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,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。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,可直接影响心肌、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;血液中缺铁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,常表现为产热量少、体温低等。因此,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。科学家们发现,海带是人类摄取钙、铁的宝库。每100克海带中,含钙高达1177毫克,含铁高达150毫克,所以冬天海带对儿童、妇女和老年人的保健均有重要的作用。海带含碘丰富,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,产生热量。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一种物质叫甲状腺素,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,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,使基础代谢率增强,皮肤血液循环加快,抗冷御寒。一般成年人需要的微量元素——碘为150微克左右,而100克海带中,竟含碘元素240毫克。但冬天还要因人而异,胃肠功能欠佳者还需慎食寒凉的食物。
冬季女性吃好也能美容
在冬季,皮肤的纤维组织、汗腺、皮脂腺的新陈代谢相对减弱,皮肤易于干燥、粗糙和起皱纹,尤其女性更要注意冬天对皮肤的养护。水分对保持皮肤润滑是十分重要的,少喝有刺激性的饮料及食油炸食品,如胡萝卜、蛋黄、鱼肝油、猪肝、绿叶蔬菜等可促使皮脂分泌,促进上皮细胞新陈代谢,从而能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。适当增加一些口服护肤品也是可以的,如维生素A、B、C、E和蜂皇浆、人参、珍珠粉之类,食物中如植物油、硬壳果、胡萝卜、牛奶、动物肝也富含这些营养成分。质量好的化妆品中大多含有以上营养物质,通过皮肤的吸收来促进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,在渗透性较强的表面活性剂帮助下使皮下组织获取营养。冬天一般只需采用以上方法即能起到光润细腻皮肤的效果。不同的肤质当然要有选择地使用护肤品。干性皮肤油脂可稍重一些,油性皮肤宜用霜剂,过敏性皮肤最好不化妆,可用蜂蜜兑水轻擦,使皮肤健康亮泽。一些女性由于营养缺乏、体质虚弱、贫血、低血压、甲状腺功能减退、月经不调等诸多原因,造成机体抵抗力降低,抗寒能力减弱,出现全身血液循环不良,或肢体末梢血管血液循环障碍,躯体畏寒怕冷、四肢不温等不适,食谱中适当增加胡桃、鸽肉、海参、羊肉等食品可缓解症状。胡桃,它有强身健脑、养颜益容之功。黑芝麻含有丰富的胱氨酸和维生素B和E,可增加皮脂分泌、改善皮肤弹性、保持皮肤细腻。芝麻和核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、不饱和脂肪酸,能营养大脑、皮肤,延缓衰老、滋补养颜,并迅速补充体力,若将胡桃肉和黑芝麻研碎合用,对用脑过度、神经衰弱、体虚疲乏、皮肤干燥者作用明显。鸽肉含丰富的血红蛋白,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高9.5%,脂肪含量甚低,营养作用优于鸡肉,且比鸡肉易消化吸收,因鸽子的性激素分泌非常旺盛,故中医认为它还有补肾壮阳之功,对用脑过度、神经衰弱的恢复也有明显疗效。海参擅长填益精血,为“海味八珍”之一,富含蛋白质、氨基酸、维生素、微量元素,胆固醇含量几乎为零,常食海参不仅能驻颜美容、抗衰老,还可增强机体免疫力。羊肉性热,温中暖身,补虚益气,每500克羊肉能提供6427卡热量,尤其适合冬令或阳虚之人进补,中医称“人参补气、羊肉补形”,羊肉中的脂肪含量仅有猪肉的1/2,因而不必担心因摄入过多而引起肥胖。
冬季美容药膳
饮食美容,是护肤美容的根本。医家认为,西红柿可生津止渴、健胃消食,常吃可抗衰老;大枣能益气健脾、养血生津,常食可疗面色不荣、皮肤干枯、形体消瘦等症;胡萝卜可清热解毒、补中安胎,常食可治皮肤干燥、黑头粉刺等;芝麻可补肝益肾、养血润燥、乌发,常食可令皮肤白嫩、润泽。
除此之外,还可制作食用面容药膳。1、红枣菊花粥:红枣50克、大米90克、菊花15克,加水适量,煮熟至粥食用。2、银耳鸽蛋汤:银耳15克水发,炖至粘稠,打入鸽蛋2个,加冰糖调匀,文火炖熟食用。3、莲子芡实羹:莲子30克、芡实30克、薏米50克、桂圆肉8克、蜂蜜适量,加清水煮1小时后食用。保持靓丽心情,充足睡眠也是美容中至关重要的环节。
冬季儿童及老年人保健
冬季气温低,对于肥胖型儿童,如增加活动量散热效果显著,易于减轻体重。此外,冬季昼短夜长,加上天气寒冷,儿童睡眠时间增多,此时身体分泌出大量生长激素,此过程会消耗一定能量。所以,睡眠充足的孩子常常体重正常,个头偏高。冬季父母们要注意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,让胖孩子少吃高脂、高糖、高热类的食物,多吃蔬菜、鱼类和水果,适当给孩子补充一些维生素,如B6、B12、VA等。对于较消瘦的儿童,消化和吸收功能相对较差,除增加一定的营养外,还要注意食物必须保温、细软、不过于油腻;烹饪方式上,以蒸、炖为佳,少用煎、烤,饮食也需要节制,以免损伤脾胃功能,使孩子一直保持旺盛的食欲。当然,有些儿童在冬季“能吃却不长肉”。这主要有两个原因,一是没有做到平衡饮食,孩子有严重的偏食或爱吃零食的习惯;二是一些疾病干扰,如肠道寄生虫病、疳疾等。可在医生的指导下,给一些B族维生素、酵母片、消化酶片等。
冬天许多老年人旧疾易复发,常会给老年人心理增加负担,其实只要在日常生活中重视调养,即可平安过冬。冬季老年人应注意保暖和饮食:注意御寒保暖是防止老人感冒以诱发旧病的重要方法。老年人宜穿蓬松、质轻、保暖性能好的羽绒、丝棉服装,还应随气温变化及室内室外的温度差适当增减衣服。一旦外出,要戴上口罩、棉帽、手套、围巾等。一般说来老人冬季的饮食宜进高热量的食品,一日三餐要合理安排,有荤有素,干稀搭配,少吃厚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,晚餐不要过饱,另外,禁喝烈酒。


 
 


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
咨询电话:0755-26551647 投诉电话:0755-26712196
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粤ICP备06086967